2017年10月3日 星期二

學校教育 之 學 xx 有什麼用?

標題應該很常聽到吧?例如:我以後又不想做 xx,學數學幹麻?

其實數學在我進大學上微積分之前,一直是我的成就感來源(至於微積分就別提惹 QQ),雖然當時我不知道除了成就感外,數學還能幹嘛。不過隨著年紀愈大,接觸的事物愈多,要學的東西也愈多,才發現其實並不是「學 xx 沒用」,而是學校的教育制度讓我們的眼光變狹隘了,讓我們失去對未來的想像力,或是說對一個職業的想像力。很多職業在我們真的深入了解之前,對它的了解大都是來自刻板印象。我們對一門學問的了解,也是很膚淺的只是要應付考試,為了要考上高中、考上大學,學校教育沒告訴我們學這些要幹嘛或能幹嘛,反正唸就對了。不知道唸這些能幹嘛,自然就沒有強大的學習動力。

為什麼會有這個感觸呢?因為在我大學時,必修科目有一堂是寫程式(而且還是 Java,然後就被當惹 QQ),上了以後我終於明白數學真正的用處是什麼了,就是寫程式啊啊啊!你要寫出一個好程式,數學真的要好,數學真的要好,數學真的要好!(很重要所以說三遍)在我上這堂課之前,都不知道數學除了應付考試外還能幹嘛,而且我相信我的國中數學老師也不知道數學除了能讓他當老師外,還能有什麼其他用處 XD。

很多學問並不是沒用,而是我們並不知道它被用在哪裡,例如我一直覺得物理沒用,而且很抽象,我完全無法理解,但我爸跟我相反,他覺得化學才抽象,都是看不到的東西。據他的說法,物理很實在,是在生活中常常用到、常常看到的東西,他最愛講的例子就是飛機能在天上飛靠的就是 F = m*a(沒記錯的話是這個公式,抱歉我物理真的很爛),你能在生活中看到物理在天上飛,但卻看不到化學,所以化學對他來講太抽象了,他無法理解。(好啦,雖然我有機化學也很爛,但至少還是比物理好理解吧。)

寫到這裡突然想不出要怎麼結尾,那就先這樣吧。其實這篇只是想要感嘆一下,很多東西不是學了沒用,而是你不知道將來會不會用到。蛤?你說你未來不會當軟體工程師,所以數學對你來說還是沒用啊?我大學的時候也說我不會需要 bioinformatics,結果現在很多工作都是想找會 bioinformatics 的啊。QQ 現在世界變化這麼快,你永遠不知道你會需要什麼,所以不要把自己在侷限在某個領域裡。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發表意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