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14日 星期日

怎樣才算 hard working

對不是我們這個領域的人來說,週末還要到實驗室叫做 hard working,但週末到實驗室其實沒什麼,尤其是如果只是禮拜六來收個實驗,或是禮拜天來用個 inoculation 好隔天可以做 miniprep。真要我週末來待整天,我還無法,會覺得好累,感覺沒放到假,對我就是草莓,我一直都覺得我算是很偷懶的 slacker,尤其跟我們實驗室的中國交換生相比更是(來很久變加拿大人的中國人週末幾乎不會來,除了我老闆),他們都是週末兩天來一天半的(沒來的半天是因為要買菜),像他們週末還跑 Western 這種事我是不會做的,除非真的有必要(不過到目前為止還沒有)。

但我之前被每天都待到七、八點,週末還都在實驗室待整天的中國人說我真是 hard working 時真是不解我 hard working 在哪?他是說他都快中午才來,他來的時候我做事都做到一半了,但是他待到八、九點,我都六點就走人了啊,而且我週末最多只待半天,除非我真的需要一個人靜一靜才會待比較久。

說到這,想到我研究所時系上同學週末也都是會來的,但也是只待個半天,就是收個實驗或做些簡單的實驗而已。然後從某天開始,隔壁實驗室的兩位同學說,他們覺得週末來實驗並不會做得比較順,做不出來的還是做不出來,並沒有因為週末來就做出來了,做得出來的週末沒來還是做得出來。他們經過比較之後,發現週末有來跟沒來結果並沒有差,實驗進度還是一樣,並沒有變得比較快或比較順,那週末幹嘛來呢?所以之後他們週末就不來了。

又想到我在大學時,在實驗室幫一位博士生做他的 side project,他本來都是早上八、九就點來的,但是從某天開始十點多才來,原因是他發現,他早來是因為想早走,但結果還是待到七、八點才走,那幹嘛早來呢?於是他就改成十點多才進實驗室。

之前 UBC 校長也說,研究生活不用只有工作,還是要有正常人的生活,週末多去交朋友,有些私人時間,多些社交空間,work-life balance 很重要,這也是他的親身經驗,他在研究不順的時候讓自己放鬆一下,過回正常人的生活後,研究就變順了。

好了,其實這篇只是想突然有感而發,覺得其實生活還是很重要的,還是需要 work life balance 才不會 burnout。



#加拿大人真沒競爭力XD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發表意見